English

申奥,出版界能做些什么?

2000-08-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实习记者 贺玉荣 我有话说

提起申奥,可能很多人会想起1993年蒙特卡罗那令人难忘的表决,仅以两票之差,悉尼代替中国成了2000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从此,奥运也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如今,北京的申奥活动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从1998年11月25日北京正式向中国奥委会递交承办2008年奥运会申请书,到2000年6月19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秘书长王伟在洛桑向国际奥委会递交北京的《申请报告》。紧跟着令人关注的是,8月28-29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讨论并宣布候选城市。2001年7月15日,国际奥委会将在莫斯科召开第112次全会,投票确定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

奥运会的申办工作,不是单纯的体育工作,这是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体育等诸多方面综合实力的竞争,也是一场运筹谋划、艰苦复杂的智力角逐。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为申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些行业的申奥活动已逐渐展开。据悉,6月底,全国“申奥万人呼”活动在京开幕。全国30余家寻呼公司、60余家寻呼台同时传送出“新北京、新奥运,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口号。从7月起,全国几千万的寻呼机用户将能在自己的汉字机上了解到北京申奥的信息。7月11日,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正式和通用汽车公司及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签署协议,通用汽车将成为北京申奥的独家汽车赞助商。出版界是传播知识文化的一种重要途径,申奥中出版界对于宣传奥运、普及奥运知识责无旁贷。

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目前有关奥运方面的书籍甚少。在执图书零售业之牛耳的北京图书大厦,二楼经理张鸿雁向记者介绍说有关奥运类的图书仅有一两种且是老版的,新的一直没有。在北京国际书店、席殊书屋、风入松、国林风书店,记者都被告知没有此类书出售。三联书店的孙岩说该书店有三种:外文画册《奥运精粹百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奥林匹克运动史》和浙江教育出版社的《奥林匹克运动史》,前两种已卖完。与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人文社科类书相比,有关奥运类的图书可谓寥若晨星,基本无品种和数量可言。

奥运会作为一种世界性的竞赛活动已为世人所瞩目,为什么有关奥运的书是如此少呢?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的一位编辑认为,原因之一在于市场不大。奥林匹克是一种竞技性很强的运动,主要是一些专业人士在关注它。它的题材较窄、较专业,因而限制了它的发展。其次,出版商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认为奥运类书赢利的可能很小,不大愿意涉足于此。奥林匹克出版社总编辑王樵裕认为,出版此类图书需要出版社占有大量奥林匹克资料并有对资料进行研究的能力,最好能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支持。这些并不是一般出版社能做到的。考虑到经济问题和书的质量问题,问津奥林匹克类图书的出版社不多。还有一个很客观的原因是书的出版周期相对较长,人们多通过电视、报纸来了解奥运的有关情况。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需要加强有关奥运类书的出版工作。除了一些具有收藏价值的图书如奥林匹克出版社的《奥运百年风云》、《奥林匹克理想》等,还应多出一些普及读本以及把奥运精神和北京人文相结合的中外文版图书。

奥运是文化与体育的有机结合,其中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奥申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坦告诉记者,2008年奥申口号为“新北京,新奥运”,其中特别强调文化战略,并首次明确提出人文奥运,结合北京作为历史古都的文化优势,反映奥运精神,这是贯穿整个申奥的一条文化线。此次申奥,无论是会徽的设计、宣传片的摄制,还是奥林匹克网站的建立,都体现了这一主题。

因此,申奥给出版界带来了一个普及奥林匹克教育的契机,蕴藏着很大的市场前景。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提出:申办工作的各个环节“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强调开放性,体现公众的广泛参与,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出版界是作为传播信息的主力军,郭坦在谈到这一点时说申奥需要出版界的大力支持。其一,需要大量的文字载体来传递申奥理念。一方面要有直接反映申奥、介绍奥林匹克的书籍、画册,另一方面要有能反映北京及整个中国发展面貌的精神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了解中国。其二,出版界有很多对外联系的途径和渠道,既可以作为对外宣传的窗口,又是申奥活动的强劲后援。其三,出版界有许多人才,可以与申奥的活动相结合,使更多的人流、物流优势结合起来。全球性的奥运是中外交流的好机会,不仅中国人可以更多地了解奥林匹克知识以及奥运精神,外国人也能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悠久文化。然而奥运与文化相结合的这类图书在出版方面还是一个空白点。

令人欣慰的是,已有一些出版社正在加紧有关方面的出版工作。奥林匹克出版社的《奥林匹克百科全书》即将上市。据悉,这是中国出版的第一部全面、系统介绍奥林匹克运动的百科全书,是该社“体育百科全书”系列中率先出版的一部。全书凝聚了中国学者研究奥林匹克运动的成果,反映了中国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认识。人民体育出版社也准备出版10本一套的《奥林匹克项目丛书》,系统介绍奥运会比赛项目。作家出版社的《悉尼2000》已上市,该书详细介绍了2000年奥运会的筹备情况和有关项目设置,是一本图文并茂的采访纪实。该社副社长白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协助申奥是全民的义务和职责,出版社正考虑出一些有关奥运的可读性强、文化价值高的作品,以普及奥运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同时,他也指出作品要得到市场认同还需要一个过程。

奥林匹克与中国文化正在借着申奥的活动呈渐渐融合渗透之势,出版界无疑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出版更多的奥运知识普及读物和更多的奥运与中国与北京文化有机结合的读本,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投身支持申奥的具体工作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